政策解读:学生志愿服务队管理办法

政策解读

学生志愿服务队管理办法:提倡学生热衷公益,积极感恩回报社会

20131229次院长办公会通过了我院新制定的《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学生志愿服务队管理办法(试行)》。本办法刚刚通过,为便于广大师生更快、更好地了解具体实施学生志愿服务队的政策,学生处将相关政策进行解读,敬请关注。

一、成立的目的

志愿服务是无偿奉献、服务社会、服务他人的一种高尚的行为,也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方式和态度。我院以青年志愿者协会为主体的广大学子,一直以来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开展着各项志愿服务,在社会、学校取得了良好的反响。为了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这项净化心灵、积累社会经验、提高实践能力的活动中来,学校在广泛征集、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本办法,旨在有效整合校内外资源、搭建活动平台、规范活动开展、扩大学院影响、打造四方志愿服务品牌。

二、志愿服务的组织机构

学生志愿服务队是纯公益队伍。学院依托院、系两级青年志愿者协会,设立服务总队,由学生处和团委共同指导;各系设分队,由各系团总支具体负责工作指导。具体职能上,总队主要负责对校内外的协调和管理,各分队是志愿服务活动的主体。

三、志愿服务队成员的构成

学生参加服务队以自愿为前提。学院各类受助学生,各级青年自愿者协会成员是主体,其他学生可以自愿加入。在成为正式成员前,都需要进行岗前培训。

四、志愿服务的活动形式

从组织的主体来说,分为学校组织和个人自行参与两类。从活动范围来看,分为校内志愿服务和校外志愿服务。目前来看,根据我院实际情况,现阶段志愿服务活动以学校组织为主,个人为辅,活动范围以校内为主,校外为补充。因此,各分队和广大同学们要集思广益,充分挖掘校内的潜力,开发和设置公益岗位,为学院师生服务,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

五、志愿服务的管理考核机制

我院学生志愿服务队制定了相配套的管理考核机制,要求参加志愿服务的学生每学期要达到相应的服务工时。每学期期末,学院会对优秀集体和个人进行奖励和表彰。另外,学生志愿服务的参与度和表现情况,将在学院个人和集体评奖、评先、申请各项资助中得以体现,成为加分项目。

六、爱心公益储蓄存折

学生志愿服务队统一制作了爱心公益储蓄存折,用来记录、统计每个队员的服务情况。爱心公益存折不仅记录同学们的志愿服务过程,而且还将同学们的爱心汇聚积累,成为个人的人生财富。

 

扫描微信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