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系学生党员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经济管理系学生党员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教育和引导广大学生党员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进一步增强学生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以良好的作风带动学风建设,在广大学生党员中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结合我系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加强理论学习(3月—7)

(一)学习内容

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全国第二十一次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研读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加强作风建设、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使广大学生党员深刻理解群众路线的本质和内涵,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使学生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学习方法和要求

除集中学习外,广泛采取个人自学、专题辅导、上党课、交流互动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日常学习活动一般以党支部为单位进行,由党支部书记负责,各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建立学习制度,确定学习专题和重点,并做好学习记录。个人学习必须有笔记。学生党员每人要撰写一篇不少于2000字的学习体会。

二、目标要求。学生党员教育实践活动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优良学风、端正生活作风为重点,通过查摆解决问题,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学生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树立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凝聚服务学校发展、践行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三、参加范围。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参加范围是我系全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以学生党员为重点。

四、活动安排。

(一)开展社会实践。

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结合“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党员深入农村、社区、企业、中小学校等,了解党的群众路线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主动为群众做好事、解难题,提高党员意识、提高思想素质、提高实践能力,展现当代学生党员的良好形象。使学生党员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社会和开展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使学生党员切实做到有理想、有责任、有能力。要以学生党支部为单位,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提高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学生党建工作主题调研活动。

走进教室、食堂、寝室等学习生活场所,通过实地调研、交流访谈、网络采集等形式,广泛听取师生对学生党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真正实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从而切实加强和推进学生党建工作。以党支部为单位,对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梳理。各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要对较集中和较突出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将有关情况及时向学院党委汇报。

(三)开展结对帮扶

要组织学生党员对生活困难、学业困难和心理困难的学生群体进行“一对一”帮扶,实现每一名党员帮扶一名困难群众的目标,要注重帮扶的长期性和实效性。通过帮扶活动切实增强党员宗旨意识、群众意识,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素质。各党支部要指导、协调学生党员明确帮扶对象。每名学生党员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并于630日前向所在党支部汇报。党支部汇总整理后报学院党委。

(四)开好组织生活会

组织生活会前,学生党员要与本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身边普通同学、辅导员等开展谈心活动,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组织生活会上,学生党员要通过同学提、自己找、组织点、互相帮等形式,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和学习、生活、工作实际,认真查摆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各支部要做好会议记录,会后要做好总结。

(五)撰写个人总结

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前,每一名学生党员都要对照党章,结合教育实践活动中的收获体会,撰写一篇不少于2000字的个人总结,主要是总结收获,查找不足,明确整改措施和目标。个人总结以党支部为单位,报所在学院党委。

经济管理系

2014年3月21日

扫描微信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