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教学 工商管理教研室 “市场营销理论与实践活动”专题报道

“市场营销理论与实践活动”专题报道

市场营销专业

    “市场营销理论与实践活动”专题报道

 

                                  1111  市场营销  郑世英

对于市场营销专业而言,充足的理论知识是必须的,而只有理论缺乏实践检验就好像无源之水、无根之木,空有其表而缺乏活力。

59下午,我院邀请杨志勇博士给同学们进行了名为《市场营销理论和实践》的讲座,为市场营销专业讲解了如何将理论与实践进行恰当的融合。

杨志勇博士通过自身的经历告诉同学们,理论虽然抽象但它是基础,让同学们注意理论知识的培养。随后,杨老师以网络信息技术、余额宝为例,介绍了他目前的理论研究方向“脱媒”。他说道“现代营销已经转变了服务方式,已经不再是以前产品主导的逻辑,而是服务主导的逻辑,这是一个企业创造价值的模式,未来的营销趋势是消费者创造产品而企业提供服务。当今许多优秀的企业都是这样做的,例如IBM改名为IBM技术服务咨询公司,它在寻求企业的转型,文化和服务的转型。还有我国著名企业海尔,它在制度上规定了售后服务要有“五个一”的制度,它的服务体系非常完备,只有在完善的服务文化管理下,海尔才能一步步成长为世界著名企业。”

接下来杨志勇博士介绍了他的理论在实践中的应用,为衡水老白干酒业旗下的新亚饲料公司所做的营销策划,这家公司的鼎盛时期是在2000年左右,然而好景不长,在2000之后公司业绩一路下滑,公司的猪饲料库存积压销售下降,解决的办法在于服务,现代企业不能只靠老的思维经营,只有与时俱进才能不断创造产品新的生命周期,饲料公司的业绩之所以下滑是因为当时正在经历“猪周期”,也就是当时的养猪场数量减少,许多养猪户都关门,造成供需矛盾致使企业销售下降,解决的办法是企业向顾客提供更多的服务,例如为养猪户提供疾病的技术解决方案、利用自身和其他企业相互联系的优势拓展养猪户的销售渠道等等,这些都可以扩大饲料公司的销售。

这次交流的时间虽然短暂,但对于市场营销的同学们来说却是宝贵的,通过这次交流,让同学们更深刻的了解到现代营销的理念和发展趋势,对于转变同学们对营销的认识有重大的意义。

 

 

 

 

 

 

扫描微信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