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经管学子参加POCIB大赛 喜获佳绩

经管学子参加POCIB大赛 喜获佳绩

 

近日,历时20天的第六届POCIB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落下帷幕,全国高校182支参赛团队,参赛人数达5040人,为历届比赛规模之最。在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经济管理系付艳涛和王素超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国际经济与贸易1414班参赛团队荣获团体三等奖。同时,霍嘉杰、徐霄、王慧、刘美文和刘冰洁等同学获得个人三等奖。

本次大赛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旨在推进高校培养高技能实用型人才的进程,并给全国外经贸院校搭建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提升的平台。大赛主要内容是国际贸易买卖合同的磋商过程,询盘、发盘、还盘和接受环节的英文函电写作技巧;主要贸易术语和结算方式的细节和运用;进出口商品的价格核算、成本控制和扩大利润的方法;国际贸易买卖合同的商定;进出口业务履约基本技巧;主要进出口单据的缮制与运用。每位参赛学生独立经营一家进出口企业相互开展国际贸易。这些企业分布在全球包括中国、美国、法国等在内的10个国家。参赛学生任务是通过相互之间各种形式的国际贸易业务来为所在企业创造利润。在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不仅在知识、技能上进行了角逐,更是体力、毅力上的较量。

通过这次比赛,参赛学生对外贸业务流程、贸易过程中的细节问题、外贸业务中的商业信用和伦理、商务谈判的技巧等有了亲身的体验,在促进学生从实践中强化外贸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让他们更加懂得团队合作对于个体发展的重要性。在漫长的备赛和比赛过程中,指导老师和参赛选手克服困难、迎接挑战,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熟练的操作技能和坚韧的拼搏精神,赢得了这场特殊马拉松式比赛的胜利。在以后的赛事中,参赛团队将紧紧围绕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工作思路,总结经验、再接再厉。


 

扫描微信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