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经管系与阿里巴巴“百城千校 百万英才”跨境电商人才培养项目开展校企合作

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经管系与阿里巴巴“百城千校 百万英才”跨境电商人才培养项目开展校企合作

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促进了跨境电商异军突起,为解决当前外贸企业人才奇缺的现状,阿里巴巴“百城千校 百万英才”跨境电商人才培养项目,通过校企产教结合,提供全新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体系,致力于全国高校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共同打造一个让高校、学生、企业实现共赢的平台,助力区域经济的发展。目前阿里巴巴“百城千校 百万英才”跨境电商人才培养项目和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经管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正式开展校企合作,探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新模式。

经济管理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基于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目标,积极探索适合独立学院学生特点的实习就业模式,提高本专业学生的外贸综合职业素质和岗位胜任能力。如何有效开展毕业集中实习,既解决学生实习难题,又满足外贸企业人才招聘需求,实现学生实习与企业人才招聘的双赢,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毕业集中实习模式。与阿里巴巴“百城千校 百万英才”跨境电商人才培养项目的合作是一种基于“培训+考证+实习+就业”的互利共赢实习就业新模式。

201835日,阿里巴巴跨境电商培训讲师开始对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进行培训。培训项目主要以跨境电商企业外贸营销及运营对应岗位职责为依据,从职业素养,专业知识和实操能力三个板块对学生进行系统培训,使学生能够具备基础的营销和电商平台建设能力,独立完成基本的电商营销,提高跨境电商运营和网络推广的能力。经过为期1周的集中培训,在培训教师和国贸教研室老师的通力配合下,参加培训的学生全部通过了跨境电子商务师(三级)培训认证考试。

2018312日下午在阿里巴巴石家庄分公司,成功进行了第一次阿里巴巴“百城千校,百万英才”跨境电商人才项目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非你莫属”专场双选会。2018322日下午,阿里巴巴石家庄分公司又组织进行了第二次专场双选会。参加两次双选会的多家企业都是河北省有实力的大中型外贸公司。学生身着职业装,以最佳的状态依次进行双语自我展示,参会企业逐一进行宣讲介绍企业的竞争优势、发展前景和对外贸人才的用人需求。学生和有意向的就业单位分别进行交流,基于自愿互利原则成功完成了双选,全部同学都进入复试环节并与企业达成初步实习就业意向。这是经管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一次新型实习就业模式的成功尝试,今后将进一步与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人才项目进行深入合作,探索共建跨境电商实验室和共建创业园区等新项目。基于“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新模式,致力于培养学生综合外贸职业素质,不断提高学生跨境电商的实际运营能力,增强学校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能力。


经济管理系 国贸教研室

 

扫描微信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