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经济管理系创新创业中心暨四方鲲凌财税研习中心成立宣讲大会

经济管理系创新创业中心暨四方鲲凌财税研习中心成立宣讲大会

201865日下午17时,经济管理系创新创业中心暨四方鲲凌财税研习中心成立宣讲大会在主教学术报告厅举行。

四方鲲凌财税研习中心作为经济管理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努力打造四方学院“人人为之向往,人人为之奋斗”的学术性团体,中心采用的“组长负责制”和“会员终身制”解决了同学们的后顾之忧,并将实现财税研习中心的“滚动式发展”。财税研习中心为我系创新创业协同中心提供了学术性保障,并与其共同为经济管理系保驾护航!

在此次大会中,2015级会计学专业肖玺同学作为四方鲲凌财税研习中心第一任会长进行发言。肖玺同学在简单介绍了财税研习中心之后,用诙谐幽默的语言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随后引经据典用激昂的语调告诫同学们要敢于创新、敢于尝试,鼓励同学们踊跃报名参加财税研习中心!

以下是成立大会时,四方鲲凌才是研习中心首任会长肖玺同学的宣讲稿:

 

 

 

经管系四方鲲凌财税研习中心宣讲稿

肖 玺

尊敬的领导,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我叫肖玺,是经济管理系会计学专业,大三年级的一名学生。很荣幸作为财税研习中心的负责人,来为大家进行宣讲!

谈及会计,可谓源远流长,自结绳记事到信息化时代,人类对于经济管理活动,一刻也不曾停歇。 “会计”一词,最早见于《周礼》一书,《孟子》有言:“零星算之为计,总和算之为会”。财务与税制,早已伴随人类社会跨过无数春秋。

千年过后,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发展,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和云技术的大规模革新,会计行业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特别是财务机器人的出现,使得传统会计5天的工作,在7分钟之内即可完成!企业对管理工作愈发的重视,国家对于税务的政策“朝令夕改”,突破传统的财会教育方式和理念就势在必行!

为此,在经过一系列精心细致的筹备工作之后,经济管理系四方鲲凌财税研习中心正式成立!下面我来介绍一下研习中心的主要成员:副社长李梦荻;副社长 夏凤曼;组织小组组长 王晓宇、郭世超;学习小组组长 姜新杰。

同学们莫要诧异,研习中心之所以以鲲凌为名,是十分有讲究,也十分有内涵的。

鲲:“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鲲鹏展翅自有信心百倍。

凌:“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凌云凌霄,具有高远之意。

请同学们看大屏幕,这便我们四方鲲凌财税研习中心的logo!最先映入眼帘的无疑是两只巨大的、紧紧依靠的“鲲”,寓意着我们团队的每一位成员,紧密团结、携手与共、同舟共济,也寓意这个团队具有着无比强大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其次,两只鲲中间的白色部分与周围的空白处,恰恰构成了类似于大鹏鸟的形象!这又与我们研习中心的名字不谋而合,“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鹏之徙于南冥,水击三千里,抟(tuán)扶摇而上者九万里”。鲲鹏展翅象征着美好的未来!研习中心左侧的图案类似铜钱,说明我们的核心内容是紧紧围绕经济管理活动进行的。“四方”一词,不仅是学院的简称,联系鲲凌,更有志在四方之意,鲲鹏展翅之时,四海之内皆为“栋梁之材”。下书经济管理系,表现了我们有着坚实的导师团队支持与上级的高度重视,保证了我们的长远发展!

财税研习中心以“鲲凌”二字命名,体现了社团文化中对老庄之学自由无拘的向往,对学术钻研的不拘一格,兼具鲲鹏对高远未来的豪情,更体现出对我们对美好明天的信心与志在必得的绝心!

正如刚才老师与创新创业中心负责人所言,四方鲲凌财税研习中心在结合我系学生专业学习的具体情况与各教研室意见之后,针对同学们对现阶段专业学习产生的问题;对未来从事财务工作的诸多困惑与迷茫;对财税实践能力不足,进入企业或许经验缺乏等情况,努力为经管系各专业、学院广大师生甚至社会大众提供服务。立足经管,服务学院,贡献社会。

我们绝非学院内的各种娱乐性社团,我们也绝非学生会一样的服务型学生组织,我们是一个学术性团体!现如今,我院对学生学风建设高度重视,为了给同学们树立模范典型,促进学风建设,为了给经管系创新创业协同中心提供保障,更为了打造经管系自己的品牌,培养属于我们自己的精英人才,在学院,在经济管理系领导老师们的支持下,我们决定成立四方鲲凌财税研习中心,共同竭尽全力为同学们打造一个“人人为之向往,人人为之奋斗”的团体!这便是我们的四方鲲凌财税研习中心!

关于研习中心的内部设置,我们决定采用组长负责制。由组长带领组员,在组长之上,还有导师团队。具体说来是由专业排名靠前、专业素质较强的大三学长学姐们,每人与在座的四至五名同学组成学习小组。在平时,按小组进行学习;活动时,按小组进行交流;遇到问题时,小组成员齐心协力攻克难关,小组组长负责与导师团队和其他组 成员进行协调沟通和交流,组员进行配合。按年级来进行统一协调。有这样一个内部设置,会使同学们人人都能参与到交流当中,人人都将有交流学习的获得感,人人都将有收获知识的满足感!

在这里,我们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提高自己锻炼自己的机会,我们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交流与学习的舞台。无须担心你在班级的学习成绩,“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相信,在组长的督促之中,在与组员的密切合作之中,在导师团队的指导之中,成员们的学习成绩与实践能力都会逐渐的提升!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我们的中心,采用“终身会员制度”,一经加入,永为会员。即使同学们已经毕业,你仍然属于中心的一员,这是我们比任何一个学术性团体更具优势的地方,也是在校的学生组织所难以企及的高度。任何的大学生,在刚刚毕业,刚刚步入社会时,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挑战与迷茫,特别是对于我们将来可能从事财务工作的同学们,企业也好,单位也罢,问题诸多,对实务的要求更高。这时,同学们不要忘记,我们的研习中心,是你坚强的后盾,无论是我们的导师团队,还是群里的师哥师姐,学弟学妹,我们仍然是一个强有力的团体,我们仍然会为你提供援助,伸出援手。最主要的,我们有着无与伦比的实力,可以解决在单位企业内的可能出现的问题!所以,毕业并不是结束,就研习中心而言,这是一个新的开始,你迈上了新的台阶!

当然,将来,我们也需要一位位事业有成的各位,不要忘记我们最初成长的地方,在其他成员需要帮助时,慷慨解囊,反哺我们的研习中心,实现我们的“滚动式发展”。这样长远的战略高度,这样远大的理想目标,绝非是空中楼阁!因为,我们的经济管理系,已经具备了雏形。

去年10月份,经济管理系会计与财务管理两大教研室正式在2015级进行报名面试,挑选出一批成绩优异,努力上进的同学们加入了财会实践班,寒来暑往,秋去春至,而今,这批同学无论是在专业知识的学习能力方面,还是在对账务处理的具体动手实践方面,都已不可同日而语。“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明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龙孙绕凤池”,现如今,财会实践班的大部分成员已经成为我研习中心的骨干力量!我们有能力,也有义务,努力对16级、17级的学弟学妹们负责,为大家领航前行!我们需要在座的各位,加入进来,进一步完善我们的团队,使其更加发展、壮大!如此,“苟富贵,毋相忘”,“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美好,才一定成为现实!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我们身边无数的同学,在步入大学之初,都曾怀揣着美好的梦想,或是志存高远,或是义薄云天,或是学业有成!至少,那时起,任何人,都不是一个想要碌碌无为的人。

然而,久而久之,“乡为身死而不受,今为宫室之美为之;乡为身死而不受,今为妻妾之奉为之;乡为身死而不受,今为所识穷乏者得我而为之”。我们中的一些人,或许逐渐失去了本心,变成了我们曾经最厌恶的一类人。借用 时下 一个最流行的词:不忘初心,才能继续前行,然而有的人,或许已经忘记了来时的路,忘记了最初的梦想,忘记了曾经为什么要出发。

在座的各位,是不是经常迷茫,是不是学会了颓废,是不是缺少目标无所适事,我想告诉在座的每一位,改变的机会,就在今天!

从今天起要么努力追逐梦想,要么就做别人脚底的泥巴,云泥之别,不过如此。没有王子公主的命,就别得王子公主的病。竞争如此激烈,社会如此残酷,千万别堕落,你没资格!你需要看清,在大学这场短暂的马拉松赛跑当中,赛程过半,而你却成绩平平,究竟是因为没有伯乐还是你自己从没有踏出过第一步。

有的同学或许会说,课内我们已经有很多功课,而每学期的小学期也使我们心累,眼瞅着期末考试临近,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啊,诸如此类的话我曾听到过很多,在我看来,这些都是在为自己所谓的懒惰而找借口!这不经让我想起三国时期,孙权劝学的故事,吕蒙以军中多务而推脱学习,后经孙权劝导,发奋读书,“吴下阿蒙”才有了后来的“士别三日,即更刮目相看”!

历史和现实无数次告诉我们,敢于创新才能成功;墨守成规,终将灭亡!我们为何不做经管,不做学院,不做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呢?!

大学四年弹指一挥间,任何一个想法都值得去实现,对于我们,“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正是大有可为的时刻,我们应该永远相信梦想,相信努力的意义,相信遗憾比失败更可怕。

假如你还是财务小白,假如你对财税知识饶有兴趣,假如你想要考取相关证书提高自己,假如你想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不妨加入我们。除了定期知识交流,还有各种兴趣活动,竞技比拼。我们的任务,不只是学习,更多的在于行动,在于实践,在于成长!

校内,我们有着丰富实践与教学经验的老师作后盾;校外,我们有着强力的企业作支持、做平台。对于想要从事财务工作的你,记账阻碍、税务知识、纳税申报、时事政策……一切的困难将不再困难,一切的挑战我们共同面对!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同学们,“男儿不展凌云志,空负天生八尺躯”,我们的团队,需要你的加入。这里终将成为你撒下汗水,收获成功的家园!有如此坚实的后盾,有如此一群满怀豪情的青年,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完成任何一个目标!

同学们,“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的构想已经成型,我们的蓝图已经绘就!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我们需要在座的有理想,有追求的各位。面对追求与梦想,“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走好脚下每一步路!那么,“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的遗憾就能弥补;那么,“黄金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愿望就能实现;那么,“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美好就在眼前!

鲲凌四方,壮哉经管!我们期待你们的到来!

                                                                                             

2018.06.05

 

扫描微信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