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暂存袋”才是手机的家

alt

“手机暂存袋”才是手机的家
李慧鹏
在大学课堂上,时常可以看到自顾自玩手机的“低头族”。2013年11月25日星期一,经济管理系信管专业将“手机暂存袋”放进了教室,这一举动不仅有很多同学自觉支持,也得到了老师的欢迎。

把“手机暂存袋”放进教室,是经管系13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班长方璐琳的主意。方璐琳称,11月25日至12月27日,学院将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活动主题为优良学风,从我做起。由此,她想到平时在上课的时候,她总是能看见不少同学在玩手机,而有的同学甚至连头都不抬。身为班长的方璐琳觉得她应该要采取一些措施,督促班里的同学专心听讲,改变班级的学风。“我感觉,仅仅靠个人意志去戒掉上课玩手机的习惯还是很困难的,所以只能通过外力了。”于是,向其辅导员李慧鹏反应并得到大力支持后,方璐琳找来几个大的文件袋,贴上了“手机暂存袋”的标签,放在了教室的入口处。
  “同学们进门后,根据个人意愿,决定要不要把手机放进去。但是放进去以后,只能到下课的时候才能拿出来。”方璐琳称,她的这个办法直接实现了“人机分离”,这样,即使上到一半犯起了瘾,手机也不在身边。
  该专业同学李帆说,对于这个举措她举双手赞成。李帆称,她也尝试过上课时尽量不碰手机,但是常常失败。“这样最好,干脆把手机放一边,上课除了认真听讲还真就没别的事干了。”
  那么教师怎么看待“手机暂存袋”进教室呢,数学基础部王瑞霞老师称,作为一名老师,在自己的课堂上看见学生们玩手机,她常常会觉得自己有些“失败”和“痛心”。
  “之所以失败,肯定是我讲的内容还比不上手机对学生有吸引力,痛心是因为父母花了那么多钱让孩子来读大学,而学生却把大好时光浪费在手机上。”王瑞霞称,她非常支持“手机暂存袋”的出现,她也愿意帮助方璐琳把这个做法推广到更多的班级里。
“现在,我们班的同学几乎全都能做到上课前自觉交出手机(见图 戴小岩 摄),课堂气氛也好了不少。”方璐琳称,她接下来还将多做一些“手机暂存袋”放在课堂上。“从隔三岔五看一次手机,变成五十分钟看一次,养成习惯之后,‘低头族’就会越来越少了。”同时也希望在学风建设月结束之后就不再需要手机暂存袋了。
目前,使用手机暂存袋这一做法已经在13级会计、信管全部班级中展开。希望更多的同学主动参与到这一行动中,将更多的精力用在学习上,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扫描微信
微信二维码